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工作动态Worknews >> 正文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2-15 [来源]:

12月11日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教授代表,各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支部书记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近60人参加 会议。大家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结合学校实际,着重就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大学建设,坚持“五个发展”理念,深化教育 教学改革等展开深入研讨,交流学习体会。校长彭龙出席会议并作总结发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姜绪范主持。

_ABC8847

以优化结构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提出,要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使若干高校和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大家认为,这对于北外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也 提出了挑战,我们需要围绕“双一流”的建设目标,对学科整体布局进行更深远的谋划,并由此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英语学院梅仁毅教授认为,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的重点是“了解国外其他高校达到什么水平,关注什么问题,提出什么理论,资料和数据有哪些”,在此基础上解放 思想,摸清自己的情况和问题,并提出中国的理论和解决方案,不能总跟在别人后面。他还提到,一流学科同时需要一流的课程和师资做支撑,“教师不能完全循规蹈矩,要沉下心来,把握好‘学生需要什么?你要给学生什么?’这条线,研究琢磨学科发展规律。”

国际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张西平教授认为,加强文化自信教育和基础学科研究是北外加快一流学科建设的两个重要着力点,而学科整体结构的调整是主要任务,是推 动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要承担起向世界介绍中国这一重要使命,单一的学科已不再适应发展要求,需要通过适度学科体系的调整,形成一个综合性的人文学科整 体结构,只有这样,才具备培养综合人才的能力。”他说。

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杨建国也谈到了同样的问题,认为文化自信应建立在人文科学基础之上,“语言可以向两头延伸,一头向应用延伸,培养国际法律、国际新闻、 国际经贸人才等;另一头向语言背后的文化、人文去延伸。”他表示,我们后者做的还不够,应加强语言向世界历史、哲学、宗教、艺术等人文学科更深领域发展。

一些老师分别结合自己学科发展实际,就加快一流学科建设表达了观点看法,认为我校应在立足特色、打造优势上下足功夫。马克思主义学院林建华教授认为,“多 语种+”可以作为北外学科发展的一种新形态,马克思主义学院可在此基础上做好中外马克思主义比较研究、中外社会主义比较研究。法学院副院长王文华教授认 为:“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既要在国内打出特色,找出自己一条路,同时眼光要瞄向世界,为中国国际话语权建设作出贡献。”

彭龙校长指出,北外应重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规格,使外界真正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定位、培养高层次国家战略急需人才的做法,进而对“北外是什么样的学校”有 全面的认识。学校将不断完善学科建设整体布局,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为实现世界一流外国语大学的目标不断努力,并积极走出去,为国家发展做更大贡献。

以发展理念指导学校改革实践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家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指出了这“五大理念”对于推动“十三五”期间北外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意义。

姜绪范在介绍全会精神时提到,“十三五”规划建议在部署十三五时期的重要任务时,不是按照以往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来部署,而是分别就坚持五个发展进行阐述和部署,体现了中央有着明确的发展理念统筹布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

在五个发展理念中,大家对于创新发展比较关注。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刘鹏表示,创新不只是一些具体做法,而是一种理念,“需要以创新理念改造现在很多旧有 的做法,打破一些惯性思维。”国际关系学院张志洲教授则分析了制度创新的重要性,认为改革过程中,需要在标准制定、规范程序等环节做深做细,反复论证,以 保证改革达到预期效果。王文华提出,作为一个教师,要坚持理论创新,“不仅要看国内杂志期刊、微信里面一些理论,还要把握该领域国际的最新理论,与国内国 际学界最新的学识保持同步。”

彭龙表示,在学校改革实践中,北外要以“五个发展”理念为指导,深入思考学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找准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彭龙 表示,学校将坚持理念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建立健全及时发现问题和纠正偏差的机制,以协调好学校与社会以及学校内部的关系,“使全体师生员工在共建共享 发展中团结一致,增强发展动力,将北外建设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的大学,从而为国家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以更高标准确保改革落到实处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各级党委必须深化对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大家 认为,学校应围绕“提升教育质量”这一重要任务,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创新工作体制机制、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以更高标准确保改革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关于人才培养目标的定位,杨建国认为,未来五年我校的人才培养可以分成两个层次,一方面要培养国家急需的应用型人才,比如国际法律人才,国际新闻传播人才等,同时需要培养国家战略储备人才,包括非通用语人才、世界眼光研究性人才、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人才等。

一些老师谈到了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的问题。梅仁毅认为,师资队伍在课程改革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学校需要转变观念,完善制度设计,注重发挥教师自身的创造 性和主体作用,放开去琢磨和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王文华表示,学校应不断完善适应于新学科、复合型专业发展的规则,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机制,应对学科发展 面临的一些新挑战和新问题,以达到“良法善治”的效果。教务处处长金利民表示,学校将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加强课堂教学的管理,保证教师上好每一堂课。

针对全会提出的“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组织部部长苏大鹏表示,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对学校的发展充满道路自信和群体自信,团结一致,坚定信念,克服困难,推动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姜绪范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除了“提高教育质量”部分,关于高等教育以及与高校有关的内容在“十三五”规划建议其他部分也有所涉及,这些都对高校下一步的发 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三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把教育放到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中去推动。

彭龙指出,当前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等方面做了框架设计,任务很艰巨,能不能真正落实最为关键,这需要党的坚强领导提供 组织保证。他引用邓小平同志“一靠理想二靠纪律才能团结起来”的思想,激励大家坚定信念、更加用心,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同时树立法制化思维,认真落实 从严治党要求,对事讲原则,对人讲宽容,努力推动北外健康往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