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专题栏目Special >> 正文

彭龙校长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如何提高干部执行力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09 [来源]:

7月9日,彭龙校长以“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提高干部执行力”为题,为党员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他强调,学校发展战略确立后,事业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执行 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对照三严三实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思考、对待每一个环节。要重点推进学校章程建设,做外语教育的引领者;实施人才支持计划,发挥人才聚 集效应;保持优良传统的前提下,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全体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两委委员等领导出席,会议由副校长闫国华主持。

ABC_5647

彭龙表示,“三严三实”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从严治党思想的集中体现。它与我党在延安时期提倡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 自我批评”三大法宝是一脉相承的,既继承了我党早期优良传统,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三严三实”看似简单通俗,但其内涵深刻,“用老百姓听懂的语言阐述 了最为重要的道理”。彭龙结合学校实际,阐述了执行力对于学校战略发展的重要性。他说,回顾北外发展历史,从抗日军政大学开始,学校每个历史时期的快速发 展都离不开战略的顺利执行,与国家的发展战略结合得也越来越紧密。近年来,广大教职员工通过战略发展研讨会、教代会、邮箱等途径对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提出了 很多建议,形成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学校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确立后,要坚定决心,时刻思考“我们是不是在行动?”“学校的战略执行到哪一步?”他引用朱子 治家格言“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勉励大家切实履行职责,发扬钉钉子精神,“盯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每一件事”,避免“讲过了就是做过了”,这样才能 保证战略的执行力。

彭龙指出,当前学校综合改革进入关键阶段,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着力推进以下战略任务:一是推动学校章程建设,争做外语教育的引领者。认真研究历史传 统,发挥自身优势,多向国外一流大学学习。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到伦敦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等国外知名学府学习,不断培养卓越和优秀的品格。二是实 施人才支持计划,发挥人才集聚效应。落实好“中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冠名讲席教授计划”“卓越学术带头人计划”等,加强对高端人才的支持力度。机关要 有为人才服务的胸怀,“你怎样北外就是怎样”,营造一个和谐温馨、吸引人的环境。三是保持优良传统和学术独立性的前提下,更好服务好国家战略。边做边研 究,加快非通用语建设,抢占战略制高点。巩固传统外语学科的优势,寻求学科点的突破,打通与其他社会科学专业的壁垒,建立互相支持、相互合作的学科格局。

彭龙强调,只要我们的方向是对的,就要认准目标向前推进,我们思考的“不是应不应该做,关键是怎么把它做好”。各部门要绷紧一根弦,“一起行动起来”,谋 划好,不要抱怨,不要畏惧困难,多提建设性意见,为实现我们的目标而不断努力。“一所学校给人的印象好不好,主要看他的班子和中层干部”,作为学校发展的 中坚力量,我们的干部素质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关系着教职员工对学校的认同度,要树立规矩意识,纪律观念,团结一致,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严实的工作作风,为 广大教师提供优质的服务,增进满意度和凝聚力,共同推进学校的发展。

副处级以上干部,工会、教代会主席团主席、副主席,校机关、基建处、资产处、后勤管理处、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校医院科级干部,后勤各中心主任、副主任,财务处、国际交流中心、外研社、校医院、后勤各中心等单位的财务人员,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记者 张文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