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专题栏目Special >> 正文

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11-18 [来源]:

11月17日上午,我校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等内 容,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实际,就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进行研讨。会议认为,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 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今后五年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在发展理念、发展政策、发展体制上有一系列重 大突破。学校应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三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深刻理解“五个发展”“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科学论断,把学校事业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推动,放到改革发展的历史纵深中去思考。

_ABC8467

党委书记韩震主持会议。他指出,“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六项基本原则、五个发展理念等指导思想,为我国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 供了顶层设计,同时也对高校深化改革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北外作为国际化、开放性程度较高的学校,对此应在思想上有更高的认识自觉,站在 国际化的前沿,在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要依据章程,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大家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针对如何学 习贯彻十八届全会精神,韩震提出,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党员干部和师生,原原本本地研读“十三五”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三五“建议的说明等文件,认真 领会五个发展观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并将学习贯穿到学习工作中,体现到十三五规划制定中,更好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校长彭龙在发言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国家级科研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等战略目标和重 要任务,令人倍感振奋,充满希望。“学习是为了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握国家战略需要,思考“北外如何发展,才能更好跟上国家发展的步 伐。”学校各部门要结合十三五规划,做好动员工作,瞄准制约学校发展的关键问题,凝聚广大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鼓励每一个人行动起来,积极支持学校改革 发展;强化纪律意识,坚决克服纪律松散、工作惯性、不作为等消极思想,提高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科学谋划、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切实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十三五年规划中,使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具体化、科学化,明确人才培养、硬件建设等发展任务,便于实施和推进。

党委副书记赵旻、姜绪范,副校长闫国华、贾文键,校长助理王文斌等分别结合学校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认为,“十三五规划”建议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措施具体,综合判断了我国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体现了变与不变、前景与实效、近期与远期的辩证关系。“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提高教育质 量”“加强党的领导”等目标任务为高校未来五年深化改革提供了方向指南。学校应面向国家发展战略,立足特色,加强学科建设,推进成果转化,更好发挥引领作 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通识教育顶层设计,统筹推进教学课程、第二课堂、学生管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深化考试招生制度 改革,开发网络课程,加强与国外大学合作,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将党建优势变成发展优势。

宣传部、党办校办、组织部、统战部、纪委监察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