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Home >> 文化建设Cultural >> 正文

我校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5-07-22 [来源]:

近日,教育部思政司公布了2015年第八届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我校申报项目《以阅读涵养中外人文精神——北京外国语大学推广“博雅通达 静水深流”的阅读文化》荣获一等奖。中宣部、教育部联合召开“建设校园文化 涵育核心价值”现场交流会,为获奖高校颁发荣誉证书。

4

今年是我校首次在全国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近年来,我校立足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以培养学生深厚的文化素养和跨文化沟通能力为宗 旨,针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碎片化阅读现象,积极推广能够激发独立思考能力的深度阅读。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图书馆以及俄语学院、中文学院、 亚非学院等院系协同配合,有计划地在课堂内外开展了一系列读书活动,努力形成“博雅通达 静水深流”的阅读文化。

具体做法主要有:一是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典籍导读为引导,丰厚人文底蕴。比如将阅读纳入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开设与阅读相关的公共通选课程、外国经典作品阅 读课程、中外经典作品翻译课程等。二是以贯通中西为特色,营造博览群书的氛围。比如举办“中国现代学术先驱名著导读”“世界文化荟萃”等读书讲座,以及 “亚非语种及英语原版图书展”、《中国之匙——一个多世纪德语世界中的中国》德语汉学藏书展等,使学生在跨文化比较中,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三是以书友 会组织为基础,完善互动阅读的机制。比如依托学校丽泽书友会、歆知读书会,以及俄语学院知己社、中文学院知行社等各院系读书组织,并确立研读导师制度,引 领广大师生结成阅读共同体。四是改善人文环境,丰富畅享悦读的载体。比如建立《中华再造善本》等文化典籍特藏室,设立“中国古典文献外译本”“海外中国学 研究”藏书专区,推动大学生创业项目“拾光书店”建设等,不断加强公共阅读服务体系建设。通过以上系列活动使得校园阅读进入到“有引领、有氛围、有机制、 有载体”的良性循环。

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由教育部思政司负责组织实施,是我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的最高奖项。根据《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评选第八届高 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通知》,此次评选活动共有1800多所高校参选,经教育部组织专家严格评审和公示,共评出特等奖10项,一等奖30项,二等奖 60项,优秀奖106项,我校在一等奖中排名第8。

(记者 张文超)